close

106.3.3 阿爸走了

五年多的抗癌歲月,五次手術

一直到他往生後,阿爸次次手術的痛苦和失望  我才彷彿開始慢慢的體會

 

最後的日子  我常常goolge "陪伴癌末家人" "如何面對癌末家人" "如何與家人告別"

希望透過自己情緒態度的學習調適

這段最後的路,陪著阿爸好好走完

 

這些關於家屬心態的資訊,卻意外地少

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生命故事,我的心得也不適用於每個人

只能說以我的經驗,如果可以再來一次

希望自己能這樣做:

 

(1) 不只是陪伴,把家人的病情當成自己的責任之一

     雖然大家都說,面對生病的家人,家屬能做到的其實只有陪伴而已。

     這反而是我最後悔的

     我想更好的心念是:

         " 我有能力 而且有責任參與這個過程,我可以帶來一些好的轉變"

     

 

     在醫療面上,可以更積極了解癌症的種類.醫療選擇

     真的不要認為都交給醫生就好,癌症的西醫治療方針雖然大同小異

     但跑過一輪醫院還是聽到很多不同的作法(ex: 醫生對是否適合手術.化療看法也不同 )

     當你了解得越多,能和醫生討論的也越多 

     或許會令人更難以抉擇

     不過就我們的經驗,到真正阿爸體力開始走下坡時 才發現其實有些不同的治療選擇(免疫療法...)  但已經太晚了

     ptt上常常看到很多家屬分享他們的醫療心得,看到他們對了解癌症治療付出的努力和積極,衷心感到敬佩

     做完功課後,當然最重要的,還是尊重當事人的決定!  

 

     在情緒面上,我想應該先有個心理建設是  我無法真正了解病人的心情

     我在版上看到一個很好的比方 

     當你為家人病情難過煩惱時,身邊都會有人說"不要難過啦" "不要想太多"

     我總會覺得這些話語 真的就像風涼話一樣(是我太邪惡嗎)

     就算有真心陪你哭泣的摯友

     也許你會發現不多久他的IG. FB就PO悠閒出遊.開心聚餐的照片

     這種不被了解心情,大約就是病人的感受吧 只是更加強烈而已

     當時看到這個比喻,受到很大的撼動

     想想阿爸也曾經這樣被我傷過嗎?

     

     我認為光是這個同理心的基礎,就可以帶來很大的改變

     可以的話,再慢慢試著體會和觀察家人的情緒

     告訴自己 " 我要當他的小天使"

     尋找一些改善的方法 (朋友建議我 幽默 或許也是不錯方式~)

     打開病人的心,非常非常困難,尤其當病情走向末期

     最終必定還是要靠病人自己堅強走出來,但相信自己的心有強大力量可以幫助家人也至關重要!

     就算只是陪在旁邊,提起心念後的陪伴也截然不同

 

 

 

      

     

     

 

    

 

 

 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然保養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